波于海洋漂流

=眠子 囤点自己的癖好,ooc注意,扩列:799341463。weibo:您的赛博犬正在困困(不发tf相关)

【kros】《箱庭之爱》

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心理治疗室要放沙盘,就私自以为是为了放松患者来访时候的紧张情绪,可以边玩边沟通…?



【正文】

“你要我怎么去相信,我所认为的这一切只不过是自己的偏执想法。”

                                        ——《箱庭之爱》


八月里的高楼城市闷的让人心慌。

但是——

轰然倒塌的不仅仅是眼里幻觉产生的大厦,还有那仿佛是从廉价音响里传出嘈杂前奏般的感情,顷刻炸裂开。

人行道边的树荫笼罩了一片,偏灰的马路则暴露在赤裸裸的刺眼白光下,蝉鸣与车的喇叭声一起冲进脑子里。就这样,炎热的夏天来了。

建在城郊边缘的精神病医院不但门前冷清,进去后也发现这里除了几个衣着打扮普通的人外很难再遇见更多的人。和传说中的一样,这里就像是另一个人类世界的存在,甚至是被有意远离的。

其实所谓的传说只不过是来自远离了这一片人们的口耳相传、一说一传三瞎编罢了,到底为了自我而制造出的夸大和幻想。

松野空松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因而对所有这方面的了解仅仅来自于日常生活中他人之口,也可以说是被普遍认为的“常识”。

虽然住进这家医院的是自己唯一的亲哥哥,但是空松自从五年前搬离松野家的时候就已经很少与家人联系来往。而小松是在三年前住进医院,在那之前,空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己这几年里对哥哥的了解只有他还活着。

空松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看着上面的便条记录。“啊,302吗?那就是3楼了?”医院里头的光线顺便暗了许多,外头的白光明晃晃地照亮整片大地,而这里仿佛是窥见外头的黑夜里的梦境。空松踏到台阶上,在宽大安静的空间里,就如突然响起钢琴上某个琴键的声音。

等到空松推开302的门时候,小松正坐在雪白的床上静静地看着窗外,外头蓝天无云,树木高到这层楼透出了绿叶独有的清新。而小松身上宽松的病服与小松显得有些不自然。

儿童时候,空松曾与小松一同搭着积木。

那是有着红橙黄绿青蓝紫颜色的几何体积木套装,也是大街小巷上卖着的最普通的一种。小椴松当时还闹着没有粉色积木而让哥哥们给自己涂几块。明明是个男孩子,却像个女孩子一样享受着哥哥们的疼爱。

出门迎接的是椴松,他随手就关上了门,把空松带到走廊。椴松身着的白色短袖,下身是贴身舒适的裤子,看起来既年轻又有足够担当。

“这些是小松哥哥以前写的日记,你需要看吗?”

空松看了眼椴松,椴松却会意错了,他揉揉自己脑袋笑着说“毕竟是兄长的日记,我作为小辈还是不好意思看的啦。”

“空松哥哥也是家里的长兄,小松哥哥也很信赖空松哥哥。”

“但是太糟糕了,现在才回来。”空松目光低沉了一会儿“他最需要依靠的时候我却不在。”

椴松说着:“现在对小松哥哥甚至也是不知道许多吧,但是,小松哥哥所信赖的是空松哥哥能照顾好整个家。”

空松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是个叛逃者,早早就远离松野家庭的人。

空松一遍翻着日记,椴松坐在他身旁不停地说着往事,说着小松之前的事。

“逃学,嗜酒,抽烟,肉体与女人们一同堕落。看上去每一件事都很让人震惊吧,在想这个人究竟是有多糟糕。但是,你觉得小松哥哥需要亲密关系的人吗?他需要。”

“或许空松哥哥应该想想,小松哥哥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当小松哥哥开始做第一件这样堕落的事情时他的心情又是什么样的。当时小松哥哥的情况一定比这些事情看上去要更糟糕吧。”

而这时,空松看到日记本突如其来的诡异一句——

“空松不需要为我负责任,我不需要任何人因为我而负责任。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解决。”

“把小松哥哥带出去吧。”

“嗯,我开车来的,把他整理好后抱给我吧。”

椴松愣了愣,“你不想……最后看一眼他吗。”

空松喉间干涩,两人都静默不语,空气一瞬间变得沉重起来。何时起,他们兄弟之间竟然也如此疏远。

“或许,你会想去看看的。”椴松扯了个笑容,拿出手机,屏幕上是张沙盘上堆积着各色各样的积木而构造成形态各异东西的照片。

空松脑子里轰然坍塌,他忽然间明白了什么。

也明白了小松生活中所做的事以及在日记里所记录的一切。

回忆里建造的世界。

自杀前建造的世界。

松野小松固执地在替他自己构造出一座如同久远儿时记忆里的积木世界。

【END】

*以下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1939 年,受威尔斯“地板游戏”的启示,英国伦敦的小儿科医生劳恩菲尔德将收集的各式玩具模型放在箱子之中,让孩子们在箱子中游玩。孩子们将这个箱子称之为“神奇的箱子”,并将这一儿童心理治疗方法命名为“世界技法”。

沙盘游戏呈现为一种心理治疗的创造和象征形式,在所营造的“自由和保护的空间”气氛中,把沙子、水和沙具运用在富有创意的意象中,便是沙盘游戏之心理治疗的创造和象征模式。一个系列的各种沙盘意象,反映了沙盘游戏者内心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沟通与对话,以及由此而激发的治愈过程、身心健康发展以及人格的发展与完善。

箱庭疗法可以作为正常人心理活动投射的体验。通过摆放沙盘内的沙具,塑造一个与他(她)内在状态相对应的心理世界,展现出一个人美妙的心灵花园。同时它也是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能够在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评论(1)
热度(22)

© 波于海洋漂流 | Powered by LOFTER